一、选课时间

具体另行通知,请关注教务处门户网站:http://jwc.suda.edu.cn/

二、选课方式

1.选课准备: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学生必须修读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及全部教学、实践环节后方可获得毕业资格。在选课前可登录教务处门户网站http://jwc.suda.edu.cn/8638/list.htm下载专业培养方案,并仔细研究,全面了解本专业的课程总体安排。

2.登录方式:学生园地(http://xk.suda.edu.cn,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请第一次登录后修改密码),具体操作参见《选课注意事项》(学生园地首页“操作手册”)。

3.课程说明:所有课程均需学生自己操作选课,已由学院(部)预选的课程,学生需再次确认选课并确认是否预订教材。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确定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学生必须选定对应教材,其余教材是否预订由学生本人选定,并在相应的栏目中选定“是”或“否”。其中,公共英语课程按“基础目标”和“提高目标”分级教学,新生参加英语水平分级考试后根据成绩进行分级选课。

4.课程退改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教务处门户网站:http://jwc.suda.edu.cn/。学生在该时段可根据试听情况进行退选或改选(改选的课程需教学班尚有余量才可进行)。

注:具体以入校后学校发布的相关选课通知时间为准。

三、关于“新生研讨课程”的说明

 “新生研讨课程”是我校面向一年级新生开设的课程,这类课程的开设目的是帮助新生完成从高中学习到大学学习的适应性转变。“新生研讨课程”由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实行小班化教学,主要以师生互动、小组研讨的方式开展教学,力求使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得到培养和锻炼。新生研讨课程鼓励跨专业选修,使新生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专业有更深入地了解,并形成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新生研讨课程”为小班讨论式教学,教学容量有限,一般为15-30人。新生可登录学生园地,在公共信息菜单中,点击“新生研讨课一览”浏览所有课程介绍。该类课程为第一学年开设,学分要求为0-4学分,学分计入通识教育课程模块。

四、关于“通识选修课程”的说明

 “通识选修课程”以“全人”教育为目标,通过跨学科的体系设计,让学生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拓宽知识视野,培养学生跨领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包容性理解能力。通识选修课程中有一类4学分课程,这类课程更侧重于深度学习,通过经典导读和跨学科的课程设计、相对规范统一的教学模式,聚焦于精细阅读、反思与批判、写作与沟通等核心能力的养成。“通识选修课程”教学班容量一般为50人。新生可登录学生园地,在公共信息菜单中,点击“通识选修课一览”,浏览所有课程介绍。该类课程全学程开设,与“新生研讨课程”共计要求10学分,同时要求至少选择一门“文学与艺术”类课程修读,学分计入通识教育课程模块。

五、关于“四史类”课程的说明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20206号)精神,学校自2021级起在基础课程模块开设“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门课程,各1学分,18学时。四门课程每学期均会开设,各校区开设情况可能会略有不同,具体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而定。学生在校期间必修1门,计入思政教育课程模块学分。

六、关于“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的说明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各专业自2021级起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模块设置“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学分1,总学时32+4(周),全学程教学。原则上课堂教学每学年安排8学时,四学年完成,共32学时;实践教学可每学年安排劳动周(1周)或第四学年(五年制专业第五学年)安排劳动月,共4周,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具体以各专业课程实际安排为准。学生在第1学期完成选课,课程过程管理在 “苏州大学专业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管理系统”( https://ldjy.jwb.suda.edu.cn/)中完成,记录学生在校期间课程完成的全过程,四年制本科专业课程成绩录入时间为第8学期,五年制本科专业课程成绩录入时间为第10学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