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德英才班

为实践国家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响应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对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苏州大学设立“巴斯德英才班”(以下简称“英才班”),培养生物、医学和智能信息交叉创新人才。英才班依托苏州大学医学部和巴斯德学院,整合学校基础教育优势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优质科教资源,秉承“英才培养”理念,坚持“科教结合”,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

苏州大学巴斯德学院成立于2019年9月,由苏州大学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共建,挂靠苏州大学医学部,旨在光大传承巴斯德“卓越研究、普及教育和培训、支撑和服务公共健康事业”的价值理念。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共建的国际化独立法人研究机构,聚焦病原微生物基本生命活动规律、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致病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病原学、免疫学和疫苗学知识创新与学科发展;以解决病原发现、生物治疗(抗体、疫苗等)、军民两用的共性瓶颈技术问题为着力点,重点为我国面临的公共健康与生物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以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和军民融合机制为契机,建成标杆式的国际化研究所,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

英才班探索学段贯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做到三个“结合”:科研与教育结合,为学生创造接触科研前沿的机会;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校所结合,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程度。

英才班从“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要求出发,对课程内容进行模块化分层次设计,单独编班,小班教学,按照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所需的知识结构与层次安排教学,配备既有深厚科研积累、又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讲授课程。

英才班实施导师制,在导师直接指导下开展研究实践,促进研究性学习,开阔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最后一年学生可直接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项目,完成毕业论文。

英才班充分利用国际交流平台与国际合作资源,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为学生讲学,增加学生与国际一流科学家接触的机会。学生有机会申请各级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并可申请专项经费资助。此外,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支持下,适时组织品学兼优的学生到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巴黎大学等国(境)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暑期研修,开拓国际视野。

英才班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指标单列,推荐优秀学生申请硕博连读。设立优秀本科生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优秀学生赴国(境)外研修、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巴斯德学院网址:http://pasteur.suda.edu.cn/